網路資源,常是許多人心血的結晶,如能讓愈多人分享,相信更能造福人類和地球,因此在此蒐集整理一些文章,希望能裨益更多人,如有涉及侵權,請先告知,將會立即刪除

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養生植物系列之一枸杞


枸杞-----功能最全的養生抗衰老食物

枸杞 (Lycium chinense Miller) 是一種既能使人美麗又令人長壽的藥草。依中藥大辭典記載,枸杞葉味甘微苦,性涼,具有補虛益精,輕熱止渴、益腎、堅筋骨之功效。《神農本草經》謂「久服堅筋骨,輕身不老」。故有東方神草之稱。

民間傳說,有一書生體弱多病,到終南山尋仙求道,在山中轉了好幾天,也沒有見到神仙蹤影。正感失望之際,忽見一年輕女子正在追駡責打一年邁婦人,趕忙上前勸阻,並指責那年輕女子違背尊老之道。那女子聽了,呵呵笑道:「你當她是我什麽人?她是我的小兒媳婦。」書生不信,轉問那老婦,老婦答道:「千真萬確,她是我的婆婆,今年92歲了,我是她第七個兒子的媳婦,今年快五十了。」書生看來看去,怎麽也不像,遂追問緣由。那婆婆說:「我是一年四季以枸杞爲生,春吃苗、夏吃葉、秋吃果、冬吃根,越活越健旺,頭髮也黑了,臉也光潤了。我這個小兒媳婦好吃懶做,不光是不吃枸杞,連素菜也不太吃,成天雞鴨魚肉,吃出一身毛病。」書生聽了這番話,回到家裏,經年累月服食枸杞,百病消除,活到八十多歲。
近代也有關於食枸杞長壽的故事。雜誌曾報導四川省二百五十歲老人李青雲(民國十九年逝世)的事跡。
有一段李青雲的自述:「我一百三十九歲那年,我能輕身、健步、看來有點功夫,於是便有人懷疑我是神仙、劍客。當時我只覺得好笑,我活了一百三十九歲而能健康如恆,那是因為我四十歲以後便能做到「不動心」,因心常泰然而遠一切疾病,所以我既健康而又快樂。五十歲那年我入山采葯,遇見一位老者,他在深山大岩之中健步如飛;我拔足飛奔也追不上他,過些時又遇見他,於是我跪地向他求教,那位老者拿出一些野果給我,說:「我不過常吃這個東西而已。」接來一看,原來是枸杞子。從此我一天吃三錢,久而身輕履健,走一百里路也不疲倦而且氣力腳力都勝於常人。」
《本草匯言》中記載枸杞的作用為:“氣可充,血可補,陽可生,陰可長,風濕可去,有十全之妙焉。”根據中醫理論,其主要功能是通過補腎而生精血,精生則充髓,骨髓充盛則陰血得以滋生,肝血自能隨之充盈。
俗諺:春食其苗,夏食其葉,秋食其果,冬食其根,壽比南山。 枸杞全身都是寶,嫩莖和葉可作蔬菜,而以果實(枸杞子)、根皮(地骨皮)入藥,蘇東坡在《小圃五詠·枸杞》中就有“根莖與花實,收拾無棄物”之句
枸杞果實、根和葉含甜菜鹼、多種不飽和脂肪酸、維他命 B1 、B2、C、菸酸、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鈣、磷、鐵等。其中枸杞甜菜鹼有抗脂肪肝和保護肝臟的作用。
枸杞有降血壓、降血糖的功效。而肥胖人、中老年人多見脂肪肝、高血壓和糖尿病,枸杞能治療這些病,無疑有利於輕身、健美、長壽。
枸杞果還能使機體T淋巴細胞增加,對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,可用於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和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,對癌症患者配合化療,可減輕其副作用,防止白血球減少,調節免疫功能等療效。
在日常膳食方面,枸杞可同時作藥及食材用。現行栽培屬葉用品種,嫩葉質柔厚實,略帶苦味,口感適中,炒、煮、燉食均宜。莖葉及根皮烘乾亦可直接煎水當茶飲用,能顯著提高和改善老人、體弱多病者和腫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,具有強壯肌體和延緩衰老的作用

沒有留言: